全国政协常委帕松列龙庄勐:关于加强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周边国家友好交往的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帕松列龙庄勐:关于加强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周边国家友好交往的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15时在京召开。

全国政协常委帕松列龙庄勐:关于加强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与周边国家友好交往的建议

在今年的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在《关于云南南传佛教与周边国家加强友好交往的提案》中指出,中国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其中傣族、德昂族、布朗族、佤族、阿昌族5个民族与周边国家在信仰上一脉相承,共同信仰南传佛教,这使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的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共同组成“南传佛教文化圈”,南传佛教文化发挥着连接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的黄金纽带作用。帕松列龙庄勐同时就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南传佛教友好往来提出了四个建议。帕松列龙庄勐提案全文如下:

在云南,生活着16个跨境少数民族,其中傣族、德昂族、布朗族、佤族、阿昌族5个民族与周边国家在信仰上一脉相承,共同信仰南传佛教,这使得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的泰国、缅甸、老挝等国交往密切,佛教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一、近年来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南传佛教的友好往来。

(一)走出去。云南南传佛教界多次受到泰国、老挝、缅甸佛教界的盛情邀请。特别是中国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4次应邀赴缅甸、1次赴泰国供奉,佛指舍利1次赴泰国供奉,云南南传佛教僧侣都积极参与。中缅南传佛教双方僧团多次在中缅边境地区讲经弘法,促进边民友好往来和边境稳定。选派南传法师到泰国、斯里兰卡、缅甸和印度学习深造。中国与周边南传佛教国家的交往,极大地促进了双方的法谊长续。

(二)请进来。泰国王室成员曾三次到访西双版纳总佛寺,并且多年向云南南传佛教僧团布施袈裟,泰国僧王、诗琳通公主曾亲临西双版纳总佛寺。老挝僧王曾到访西双版纳总佛寺。云南南传佛教与缅甸佛教界续写胞波情谊,双方僧团互访频繁。2016年“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2017年“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都邀请了泰国、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的南传佛教界参与。

二、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南传佛教界建立友好往来的意义。

南传佛教是我国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的“共同话题”,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南传佛教“地缘优势”与“中国叙事”的良性互动,通过南传佛教多层面的交往,对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传输中国正能量都具有积极作用,南传佛教通过积极的民间交往,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交流互鉴。

三、中国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南传佛教友好往来的建议。

(一)对南传佛教界的民间外交活动给予重视,适当创造条件促进南传佛教界对外交往。

有关部门应当充分认可南传佛教民间外交的作用和意义,并给予一定的支持,从佛教交往中深入挖掘我国与泰国、缅甸、老挝可深入交往、合作的项目。一是可以探讨如何实现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成为常态化的南传佛教交流机制;二是中缅边境讲经交流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三是鼓励南传佛教界继续与泰国、缅甸佛教大学的合作。

(二)发挥南传佛教界僧侣作为“佛教外交使者”的功能。

2019年,西双版纳州南传佛教僧团在老挝举行布施袈裟活动,受到老挝南传僧团及信众的热烈欢迎,极大促进了中国与老挝的交往联系。建议可以由国家通过民族宗教主管部门,指导佛教协会组织多开展类似的布施活动,给予周边国家边境地区贫困人民一定帮助,以此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互惠互利,增进感情。

(三)搭建南传佛教专业平台,加快推进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建设,培养南传佛教高级人才。

南传佛教僧侣人数急缺、高素质人才紧缺,这对于我国南传佛教与其他南传佛教国家交往极为不利,因此应当加快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建设,让更多希望学习中国佛教文化的泰国、缅甸、老挝的僧侣能“走进来”,学习中国文化、共享中国智慧,充分展现佛教中国化取得的进步及成绩;同时,也能让我国的南传僧人不断提升综合文化水平,践行南传佛教中国化之路,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新时期信教群众的引导工作。据了解,相比与国内其他地区,泰国、缅甸、老挝等国的僧侣,更愿意到我国的南传佛教地区学习。

(四)建议国家外事部门与宗教主管部门协同,为中国南传佛教参与周边国家外交具体项目提供条件。

可以以佛教对外交流合作为契机,由国家外事部门牵头,宗教主管部门组织实施,让中国南传佛教有参与对外交流的机会,参与到公益项目现场,发挥与当地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交流沟通等作用,从而带动民间交流的深入开展,推进我国南传佛教与周边佛教国家进一步友好交往。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