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丨白萝卜的功效 不说不知道

白萝卜别名莱菔,品种多,皆为抗癌能手,所以有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以及“十月萝卜水人参”之说。荷兰人定胡萝卜为“国菜”,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

  白萝卜有防癌抗癌的功效
  白萝卜中含有一种叫作木质素的东西,它可以提高人体中巨噬细胞的活力,使它更积极地吞噬外来细菌和坏死细胞,这样就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抗癌效果。此外,白萝卜中还含有一种物质可以分解致癌物——亚硝酸铵,这样也间接起到了抗癌作用。
  白萝卜别名莱菔,品种多,皆为抗癌能手,所以有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以及“十月萝卜水人参”之说。荷兰人定胡萝卜为“国菜”,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
  白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白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白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白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
  白萝卜对泌尿系统的功效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白萝卜可治疗消化道疾病
  白萝卜可以治疗消化道的疾病,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将白萝卜榨成汁喝;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白萝卜的其他功效
  促消化
  白萝卜有促进消化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白萝卜中的很有丰富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纤维素,被人体吸收后,有助于消化、增食欲和加快肠蠕动,这样也能让胃肠中的毒素尽快排出体外,间接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
  白萝卜中的一些重要化学物质芥子油、淀粉酶和纤维素增强免疫力
  白萝卜中不只有木质素能增强抵抗力,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也能提高人体的抗病毒的能力,使我们更不易被病毒侵袭。
  止咳消炎
  白萝卜中还含有一种杀菌能力很强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它使白萝卜成了消炎“高手”,对感冒引起的咳嗽非常有效。
  白萝卜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白萝卜的食用方法
  萝卜既可用于制作菜肴,炒、煮、凉拌等俱佳;又可当作水果生吃,味道鲜美;还可用作泡菜,酱菜腌制。萝卜和肉一起炖煮,味道也很好。
  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也较多(100克中含20~30毫克),而维生素C在高温下也会被破坏,因此为了保存萝卜内的生物活性物质,还是以生吃为宜。当然,生吃时也要讲究卫生,洗净后去皮食用。
  萝卜种类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为好,平时不爱吃凉性食物者以熟食为宜。
  吃白萝卜,记住这五个禁忌
  1.脾虚者少吃萝卜
  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对于脾胃虚弱(表现为胃纳不佳、大便溏泻),并且没有积滞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经常吃白萝卜。
  2.勿和党参、黄芪同食
  由于萝卜有下气和消滞的作用,因此食用萝卜会对补气类药物(如人参、黄芪)的补益作用,有一定的妨碍。
  3.老慢支、哮喘患者,别吃萝卜
  萝卜性偏凉,不适合那些以虚寒为主要表现的咳喘(痰白、质稀或如泡沫)。当然,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表现为痰多、色黄、质粘时,萝卜还是可以作为辅助使用的。
  4.胡萝卜和白萝卜不适合调配在一起食用
  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而若与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其原因是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5.白萝卜不适合调配水果在一起食用
  吃了大量含植物色素的水果,就会在肠道分解出一种酸性物质,再吃萝卜,人体就会产生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的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柿子、梨、苹果、葡萄等水果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色素,吃了萝卜后,短时间内不要再吃这些水果。
  6.萝卜不可以和中药吃
  在吃中药丸或者中成药的时候也一定要忌食萝卜,否则会影响药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