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以香为媒 诸根皆利

沉香结香时,树木倒伏埋在土里,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结晶,才具备醇厚不尽的香气,化烦恼为菩提,象征着修行者历经艰辛与磨难,终于修成正果,弥漫出生命的甘甜与芬芳。而这一分令人陶醉神往、叹为观止的生命的芳华,是经过了何其漫长的修炼,何其艰辛的沉淀!

1

香道,总是作为高雅与修为的象征,浮现在人们的脑海里。

香道文化肇始于春秋,完备于隋唐,鼎盛于宋朝。

唐时,鉴真大师将熏香文化带到日本,日本的皇室遂频繁用香,熏香成为了一种风尚,鉴真也被誉为日本的“香道鼻祖”。

在巷陌飘香的宋朝,人们崇高精致生活,品香楼宇成为精英人士的集会场所。关于沉香的话题则成为雅人达士的常识,品香也被视为优雅生活的品质之一。

历来“焚香、品茗、插花、挂画”,成为精神贵族追求的生活的极致。这是一种融合了财富和素养的生活方式。

品香,可以说是中国式经典生活中最为亲近心灵的了。

中国的“香”字,禾在上,日在下,表示大地上的青禾,在阳光的照射下,蒸腾起一份自然植物本身的气息,氛氤馥郁,正是“香”之本意。

“香道”,就是在焚香、品香中,与所品之香灵性、魂魄的融入与合一。

2

香道用料,首推沉香。沉香形成不易、香味独特、功效显着,历来是香的代表。  沉香的形成,令人心生敬意。当沉香树遭受外力的伤害时,自身会分泌出树脂来修补受伤部位,某些伤口由于在开放期感染了原始森林中的某种真菌,难以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愈合,从此就开启了为治愈创伤而进行的持久的沉香的形成过程。这个过程要经历若干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诞生珍贵的沉香。

沉香的功用,令人倍感神奇。如果你神情倦怠,长夜难眠,将上好的沉香珠用布袋装好置于枕边,便可安然进入黑甜之乡,次日精神奕奕,神清气爽。沉香还可起到暖精助阳之效,行气而不伤气,温中而不助火。《医林纂要》称“凡一切不调之气皆能调之”。

“奇楠”是沉香中的一个特殊品类,它是从梵语翻译过来。因为它极为珍贵,自古便有“尝遍人间百味,也不及奇楠一口”、“五百年修得奇楠一味”的赞叹之语。多数沉香不点燃时几乎没有香味,而奇楠不同,不燃时也能散发出香甜的气息。在熏烧时,沉香的香味很稳定,而奇楠的头香、本香和尾香,则会有较为明显的变化。

好的沉香,闻起来令人身心宁静。静心品之既久,会感到有一股清凉之气从喉头沉下,非常舒适,室内如有发霉的地方,一经香熏,不再生霉。一品好香,不仅清净身心,也可以清净环境,助益于身心的修持。

3 香道与茶道有相辅相成之效。

明人徐惟起说:“品茶最是清事,若无好香佳炉,遂乏一段幽趣;品香雅友逸趣,若无名茶浮碗,则少一份胜缘。是故茶香两相为用,缺一不可。飨清福者,能有几人!”确实,自古以来,能兼享香道与茶道清福者,实在是如凤毛麟角。

香道与禅道有不解之缘。

《楞严经》谈修行的二十五圆通法门,有香严童子借香悟道之事:“佛问圆通,如我所证,香严为上。”经中还以“香光庄严”来比喻念佛者熏染如来的功德。

《法华经》中亦有妙香佛国之说,此国土中的人能以香为媒,借此沟通,诸根皆利,乃至六根互通。

《华严经》说,华藏世界被重重无数的香水海所围绕。

《维摩诘经》中对以香构成的香积佛国有生动的介绍:在遥远的天顶上方有一个叫众香的世界,国号为香积国。这里特别神奇之处在于,香积佛国土是用鼻观修法,闻着香味就可以悟道。大菩萨在那儿是坐在树下打坐,闻到树的香味,就可以成就,得到功德成就三昧,同时也具足菩萨所有功德。“其界一切,皆以香作楼阁,经行香地,苑园皆香。其食香气,周流十方无量世界。”这就是禅门中津津乐道的鼻观先参,闻香悟道典故的由来。香积国是一个何其令人心仪神往的佛国世界!

4 香为佛教中的“十供养”之一,是佛教中非常重要的供养。在《法华经》、《华严经》、《六祖坛经》中,都有大量的篇幅讲到了用香供佛的功德。清香一炷,普供十方一切诸佛。佛教仪礼中大多离不开香,而沉香极受推崇。

佛教谈修行,有“触欲最深”之说,这说法直探修行之幽微。香味触及身而止,使它对自己最有真实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修行人借助于有相的香,可以闻到自性心香,从而远离一切贪嗔痴慢疑,这就是香在佛教中的妙用。

沉香可以营造出使人修行增长的气场。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对应的是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六境。鼻根所应对的是香尘。《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就是以闻水沉香、观香气出入无常,而证得罗汉果位的。

沉香结香时,树木倒伏埋在土里,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结晶,才具备醇厚不尽的香气,化烦恼为菩提,象征着修行者历经艰辛与磨难,终于修成正果,弥漫出生命的甘甜与芬芳。

而这一分令人陶醉神往、叹为观止的生命的芳华,是经过了何其漫长的修炼,何其艰辛的沉淀!

世界无穷愿无尽,心香一瓣敬众生。

5

禅者,就是这样的一品沉香,经历艰辛卓绝的磨炼,经历百年千载的沉淀,超越了创伤与痛苦,把生命的芳华,毫不吝惜地燃烧,化为一缕温馨,一片芬芳,普敬过现未法界中的一切有缘人。

佛教《炉香赞》:

炉香乍热,法界蒙薰,

诸佛海会悉遥闻。

随处结祥云。

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

 

(免责声明:本网站内容主要来自原创、合作媒体供稿和第三方自媒体作者投稿,凡在本网站出现的信息,均仅供参考。本网站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中的网页或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应及时向本网站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联系相关文章源头核实,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发表回复